雷射術後 醫師叮嚀

 

短期內

有些人近距離工作,視力會有些模糊,為正常現象,盡量勿熬夜用眼,使用電腦、手機或閱讀時間不宜過久。術後視力恢復狀態因人而異,請務必遵照醫囑回診。

二星期內
(1) 不可化妝,尤其是眼妝(二星期後,可上淡妝),一個月後恢復正常。
(2) 洗臉時避開眼睛周圍,洗髮、洗澡時,避免眼睛進水,洗完擦乾後,再睜開眼睛。

一個月內
(1) 不可揉眼睛、不可游泳,避免劇烈會碰撞的運動。
(2) 除了醫師指示外,不要使用其他眼藥水,避免刮鬍水、髮膠等定型噴霧進入眼睛。
(3) 外出時,戴護目鏡或太陽眼鏡,睡覺時,戴眼罩保護。
視力未完全恢復前,避免夜間駕駛。如有任何不適,或視力突然模糊,請盡速來電告知。

長期注意事項

1.在雷射後角膜K值也會改變,未來如果要進行白內障手術時,計算人工水晶體的度數,是會有落差的,所以手術前要記得保留原始的角膜資料術前的數據以供未來白內障手術計算人工水晶體時的參考
 

2.術後因中央區角膜變薄,所以就算是有青光眼眼壓上升時,一般測量的眼壓還是會在正常範圍之內,所以在術後要紀錄正常的術後眼壓數據,若數據有增加2個mmHg以上要有警覺,眼壓有上升,而且在就醫時要跟眼科醫師說有做過此項手術
 

3.眼前飛蚊症數目增加,黑影產生,視力不正常變化,請立即就診
 

4.年過40有可能出現老花眼現象,大約會維持到60歲左右,是一種眼睛調節的問題。如果出現老花眼症狀,記得到當時雷射的診所進行回診,並且接受檢查
 

5.度數在短期內增加很多,高度近視者容易產生核性白內障,度數在短時間變動過多,請到原雷射診所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