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術後 醫師叮嚀

 

短期內

有些人近距離工作,視力會有些模糊,為正常現象,盡量勿熬夜用眼,使用電腦、手機或閱讀時間不宜過久。術後視力恢復狀態因人而異,請務必遵照醫囑回診。

二星期內
(1) 不可化妝,尤其是眼妝(二星期後,可上淡妝),一個月後恢復正常。
(2) 洗臉時避開眼睛周圍,洗髮、洗澡時,避免眼睛進水,洗完擦乾後,再睜開眼睛。

一個月內
(1) 不可揉眼睛、不可游泳,避免劇烈會碰撞的運動。
(2) 除了醫師指示外,不要使用其他眼藥水,避免刮鬍水、髮膠等定型噴霧進入眼睛。
(3) 外出時,戴護目鏡或太陽眼鏡,睡覺時,戴眼罩保護。
視力未完全恢復前,避免夜間駕駛。如有任何不適,或視力突然模糊,請盡速來電告知。

長期注意事項
  1. 許多人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多擔心度數會不會回退,其實只要持續做好視力保健工作,就可擁有美麗新世界。這就像減重一樣,體重減輕了,仍要好好維持,才能有好身材。手術後,近距離用眼工作時間仍不可過長,請多凝視遠方或閉眼,讓眼睛休息。
  2. 術後每年仍需回診做眼睛健康檢查,如術前屬高度近視者,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做眼底檢查,根據統計,做完近視雷射矯正術的人,不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但眼球仍屬原本高度近視的型態;若您發現有下列情況:當眼前各式飛蚊黑點大量增加,視野產生暗影飄動,或視力突然下降時,請立刻回院檢查,若發現有視網膜剝離之現象,需立即治療,不可拖延。
  3. 術後多年,若您將近40歲左右,開始發現看書報時,字跡變得模糊,必須調整書報與眼睛的距離,或眨一眨眼,字跡變得清楚,但過沒多久,又是一片模糊,時間久了,就會覺得眼睛疲勞、眼睛發脹、兩眉之間酸澀、頭痛,這就是步入老花眼的年紀了。如有這樣的情形,請您回診檢查,視保眼科專業的醫療團隊及服務,讓您看遠看近都輕鬆自在
  4. 視保眼科為您保留雷射術後重要數據,您曾於本中心,施行過雷射視力矯正,我們除了詳實保有您的一份病歷外,今將提供雷射術前角膜弧度(K值)數據、術後正常的氣壓式眼壓數據給您,並希望您永久保存。本院細心叮嚀您,年過40歲有老花眼現象,或是有被診斷出白內障的朋友們,建議您回診檢查。若您有視力急速下降飛蚊增加的情況,就一定要盡快回診檢查,若無以上情況也請您每年至少回診做一次眼睛的健康檢查!您長久以來的支持,就是我們茁壯、進步的原動力,希望未來您能更加支持我們,再次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