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近視控制的新選擇 - 角膜塑型
近視對於學童的日常生活以及學校上課常常帶來諸多不便,除了戴眼鏡以外,現在有了新的近視矯正控制方式,透過夜間睡眠配戴高透氧角膜塑鏡片,能夠控制並改善學齡兒童近視加深,又能夠在白天時不用配戴眼鏡即可獲得清晰夠用的視力。角膜塑(Orthokeratology),簡稱Ortho-k,透過配戴專用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片,OK鏡片),對角膜上皮層外弧適當壓迫,漸進改變角膜弧度,達到降低近視與散光度數的非侵入式矯正方法。配戴Ortho-k能夠免於夜晚眼點散瞳劑或是運動時眼鏡掉落的麻煩,快樂的學習成長。

  OK鏡片(夜間配戴)原理介紹

近視時,因角膜弧度與眼軸長變化的關係,使得光線進入眼球後聚焦位置在視網膜前方,成像位置導致視力模糊;角膜塑利用角膜可塑性,經由睡眠時配戴,能暫時改變角膜弧度與頂點屈率,使得白天時光線進入眼球能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獲得清晰視力的近視矯正方法。

白天 - 眼鏡收起來
學習不戴眼鏡減少負擔 運動不擔心眼鏡掉落
夜晚 - 睡眠時配戴
配戴OK鏡片6~9小時,溫和的改變角膜弧度
有效控制近視增加







角膜塑片的安全性
  • 獲得美國FDA認可的安全有效近視控制方法
  • 非侵入性,漸進式矯正角膜的物理方式
  • 高透氧材質,親水度高,降低異物感,舒適度更高
  • 僅改變角膜上皮層20%厚度變,溫和、準確的塑型
 

適用對象

學齡期的兒童或青少年 想預防及控制近視度數增加

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又希望能不戴隱形眼鏡及眼鏡

工作 運動 不方便戴眼鏡者

學童想穩定既有度數 使近視緩慢增加者

近視600度以下 散光150度以內想矯正視力之族群

眼球視軸(Visual axis,如下圖示)定義的長度

 

正常人的眼軸長大概是24mm左右,眼軸越長通常近視度數也會越深,每 增加1mm的眼軸長會增加300度左右的近視,所以測量眼軸長對於眼睛相關疾病的預防是相當重要的。 




 


眼軸長跟近視有什麼關係呢?

 
在眼球的構造中,角膜跟水晶體就有如凸透鏡,負責匯聚光線。
正視眼即為眼球屈光度恰為零的眼軸,眼軸的終點就是視網膜。
當光線進入正視眼時,會恰好聚焦於視網膜上,這時就是沒有近視也沒有遠視。
倘若眼軸長增加,光線就會在視網膜的前方匯聚,這時就叫做近視。
視網膜與光線會聚點距離越長,表示近視越深。

 

眼軸長是如何測量呢?

 

光學式測量儀(optical biometry)能獲得更準確的結果,精準度可到 0.01 mm。
利用光波的原理,讓不同的介質反射出各種不同的波長,來綜合加以判斷而測量眼軸長。
這種測量的方式跟電腦驗光機一樣非常快、準確度高及誤差小,對於測量兒童上是非常的方便。 

 

定期檢測  視軸長度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眼軸長度數值越大,近視度數越深。學童近視仍在發育中,有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人,定期 測量 視軸長度 ,也是一種評估近視度數增加的方式!